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 行业动态

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新的贡献——访州发改委主任杨文松

发布时间:2020-10-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工业园区管委会
分享到:

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为我州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对标全会精神,找准结合点,谋划新蓝图?日前,州发改委主任杨文松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州发改委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提出的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

杨文松: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州发改委立即进行部署,通过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安排贯彻落实工作。一是第一时间抓传达学习。把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第一时间抓贯彻落实。7月29日,召开州发改委党组2020年第17次会议和州发改委2020年第8次委务会,专题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三是第一时间抓精神宣传。8月,州发改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宣讲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群众和僧侣坚决支持州委安排部署。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州发改委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决定》,围绕“三大命题”及单位职能,为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生态治理高效能、生态经济高质量”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杨文松:《决定》为做好“十三五”收官,高起点高水平谋划“十四五”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提出了措施,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需要我们立足本职、深入学习,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努力做到“两化”“三加强”。

推动《决定》“规划化”“项目化”。一是推动《决定》“规划化”。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的战略发展形势和时代定位,组织全州发改系统和规划编制单位,共同深研细悟《决定》原稿原文,把《决定》贯穿于“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中,在结构调整优化、基础设施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研究,让“十四五”规划体现生态本底,更具阿坝特质,成为“保护、治理、发展”协同的科学规划。二是推动《决定》“项目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辩证思维,立足阿坝特色资源优势,将《决定》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具体项目中,推动《决定》在全州经济建设中落实。以“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三大任务为抓手,持续深化万亿储备项目库,按照轻重缓急、急需必需,分近期、中期、远期三批做实项目储备,以更高质量的项目支撑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构建州为主导、县为主体、乡镇为主责的项目管理新格局,切实加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研究,推动项目工作的科学性和刚性约束,保障项目能落地、有效益,更好地发挥作用。

从加强政策争取、项目争取、实施推动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一是加强政策争取。我们要动态梳理国家、省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重点争取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生态补偿、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和基层治理等涉藏特殊支持政策。立足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积极向上争取纵向横向生态补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现有政策提标延期、生态产品交易等生态保护和补偿政策落地阿坝。聚焦全局发展中的大事、急事、难事,抓紧提出一批有力度的重大政策;按照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要求,提出一批基础性、关键性、突破性、有质感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政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二是加强项目争取。紧紧围绕政策支持,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点战略部署,明确主攻方向,抓紧编制向上争取项目清单,指导各县(市)、各部门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切实弄准投向,精准优化和包装项目,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跑部进京”“跑省进厅”,对接汇报、申报项目、争取支持,切实提高项目质量和申报成功率。三是加强实施推动。充分发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等重点战略任务的牵头作用,当好州委州政府参谋助手,持续强化综合统筹协调,积极解决重大工作推动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谋划、布局重点工作,精准提出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项目清单并推动落实,全力推动全州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协调并进,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发改贡献。

记者:州发改委将如何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主动贡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借智作为、借力发展、借势提升,在“双核双驱”辐射溢出效应中推动阿坝稳州兴州再上新台阶?

杨文松:结合发改实际,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

一是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上主动融入。立足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定位,以加快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深入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中阿坝的发展契机,找准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系点、契合点、着力点,跳出固有思维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重点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产业发展成链互补、对外开放协同联动、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互惠共享等方面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高品质编制绘就一张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规划蓝图。

二是在高质量抓项目促投资上主动服务。立足破解阿坝基础设施薄弱瓶颈,找准“双核双驱”辐射溢出效应接力点、切入点,科学预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的国家、省新的发展方向和政策投向,按5—10年谋划、推动、储备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项目,重点谋划交通、能源、文旅、产业、生态和城镇“5+1”千百亿专项储备库,为强力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夯实后劲支撑。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重大项目州领导联系负责、州级责任单位对口协调、要件部门靶向解决问题诉求、“一对一”服务专员全程跟进机制,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切实推动久马、九绵、郎川高速和成西、成兰铁路等出川大交通项目,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强力推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阿坝高质量发展。

三是从全方位做好要素保障主动贡献。深度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溢出效应,吃透找准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导向和政策投向,对上主动汇报争取,争取将我州全局性、战略性重大事项列入国家大盘子,为我州发展争取更多的国家和省级层面支持。对下主动靠前服务,指导县(市)和部门做好做实项目前期和推动。在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对口支援、专项债券等既有渠道基础上,加强对金融杠杆的研究、运用,创造条件密切银企合作,推动融资需求项目与银行信贷产品间开展多层次融资对接,支持发行企业债券,更大力度撬动社会投入,切实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加快项目前期进度。主动对接国家、省加快批复重大项目,为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开好“绿灯”、创优环境,为早日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夯实发展基础,贡献发改力量。


责任编辑:谢晓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