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 行业动态

红原:东西部扶贫协作 助力牦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工业园区管委会
分享到:

红原县是川西北高原高寒纯牧业县,畜牧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和牧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红原县和温州市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立足牧区资源优势,围绕牦牛产业链培育,创新建立“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有效带动红原县13个贫困村1354户51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打造产品扶贫车间

温州市投入援建资金5145万元,依托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牦牛乳肉生产、牦牛毛藏绵羊毛加工、牦牛冷链物流三大扶贫车间,建成川西北最大的牦牛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贫困对象与经济实体利益联结扶贫链,打通贫困对象产业扶贫利益链的“毛细血管”,将全县44个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覆盖11个乡镇34个村。自2017年来,合作社就上缴利润186万元,实现人均增收190元,解决当地牧民大中专毕业生37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余人。

实施千企千户项目

红原县与浙江大央泱牧业有限公司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红原县“千企千户、精准扶贫”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温州市工商联、温州银行以及永嘉县、平阳县和苍南县等结对县签订扶贫协议。双方向浙江企业家发出《心系阿坝产业扶贫,爱心认购红原牦牛》倡议书,温州社会各界与红原牦牛养殖贫困户建立长期一对一牦牛认购关系,每年帮助50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建立“云上牦牛”平台

温州市投入援建资金1100万元,推动建成红原县电子商务中心、物流信息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和牦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依托天翼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和红原电商中心平台,构建了智慧畜牧“云上牦牛”项目平台,引导全县所有养殖基地、加工企业接入该云平台。对牧民群众牦牛养殖进行实时定位跟踪,对牦牛进行轨迹活动量分析,推动形成牦牛大数据生态产业发展,促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阿坝州发改委)


责任编辑:谢晓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