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州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大数据中心
分享到:

州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谷运龙参加吴立岩主持并讲话

7月17日,州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在马尔康召开,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政治意义与相关内容。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参加学习,受州委书记刘坪委托,州委副书记吴立岩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习会上,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竹作辅导报告,系统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和基本特点,并结合阿坝实际提出了如何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意见建议。报告逻辑严谨、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见解独到,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我州各级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依法治州实践,推进法治阿坝建设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州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切实增强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起职责使命。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法典贯彻实施全过程,将其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要立足阿坝实际,全力推动民法典落地落实。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动绿色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民法典落地落实;要加强学习宣传,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通过专题讲座、“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对民法典进行深入学习,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学习宣传,并将民法典普法作为普法工作重点,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持续打造阿坝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法治环境。

州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列席人员、学习秘书,州级有关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等政法系统工作人员代表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谢晓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