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阿坝州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报告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大数据中心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报告的公示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0〕1号)要求,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州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自查情况,起草了《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的报告》,现予以公示。

广大干部群众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间:2020年7月23日-2019年7月29日。

受理单位: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信地址:马尔康市达尔玛街8号

联系方式:2831291邮箱:525111875@qq.com


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24日


阿坝州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的报告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0〕1号)要求,我州及时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成立阿坝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阿坝州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将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教育工作做出批示,研究部署教育工作10余次。州委教育工委召开11次会议,深入基层学校宣讲20次、上党课15次。

强化思政一体化教育。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拟定《阿坝州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年规划落地实施方案》,开设《红漫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课堂》,着力打造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型教育服务平台。

强化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大力倡导“双向培养”,建立“六有”标准化党建阵地,推进党建和教育教学业务融合,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全覆盖。阿坝职业学院专职辅导员师生比1:185,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目前正按程序送审,待审定后及时印发实施。

(二)全面统筹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州实际,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应急预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州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疫情防控研判,制定2案10制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学复课。整合优化现有网络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全州网络在线教育工作,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开展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技能培训3843人次,切实做好9名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参加高考的“一对一”指导服务工作。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以课堂和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德、智、体、美、劳教育,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坚持教学视导制度,组织各类教学研究及各学科名优骨干教师培训。

加速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深入推进依法治教,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配备专兼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健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的日常监管。深化教育改革评价,深入推进教学质量监测和实施HMK考试工作。优化学校校点布局,撤并小规模学校3所。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三通两平台”“四川省联网攻坚行动”等工作,全州所有普通中小学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现有多媒体教室3268间、计算机网络教室381间、录播教室106间,基本实现全覆盖。

加快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如期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任务,为我州整体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深入推进推普脱贫工作,全面营造语言文字工作氛围。启动四川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迎评工作。大力推进牧区学校“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阵地建设,积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开展基层普通话培训10388人次。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全州13县(市)通过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已全部入学或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实现零辍学。

加大教育督导工作力度。在州政府层面成立州教育督导委员会,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印发《对县(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测评标准》,并及时完成州级和县(市)自查自评工作。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调研,抓紧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不断提高全州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

(三)全面做好教育保障工作

教育投入不断加大。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345830.06万元、较上年增长0.63%。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为中等职业学校29415.37元、较上年负增长11.84%,普通高中18591.54元、较上年增长12.2%,普通初中24388.13元、较上年增长10.28%,普通小学24955.33元、较上年增长3.73%。建立健全学前至普通高中免费教育经费分担、动态调整机制和办法,以及“谁使用、谁负责”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管好、用好资金。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将学前生均公用经费、公办普通高中综合定额等及时纳入地方财政年度预算,确保按期达到相关标准。目前学前生均公用经费除汶川县、小金县、阿坝县、若尔盖县需分步实施外,其余县(市)均于本年度达到500元/生·年补助标准。全州公办普通高中综合定额均按示范性级别达到相关要求。

教师队伍不断加强。狠抓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各项工作,2020年全州各县(市)及州本级安排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支出均高于安排公务员工资收入支出。2009年我州将全州高(完)中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按照财政支出渠道每年由州县人社部门统筹核定,再由学校按分配办法实行二次分配。2009年后各高(完)中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已逐步形成一校一方案的分配格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以“正己修身,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各县(市)根据行政区划和校点布局调整以及学校规模,动态调整本县(市)教职工编制。推进全州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施“县管校用”“县招校用”。各幼儿园、中小学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公用经费总额5%用于教师培训。

教育条件不断提升。不断改善办学基础条件,2018年以来统筹各类专项资金29865万元,改造学校18所。逐步消除大班额和减少超大规模学校,全州普通高中学校66人以上大班额减少至10个、56人以上的大班额减少至3个。投入2396万元完成标准化考点建设,升级考点13个、新建考点8个,建设标准化考场701个,升级保密室14个。加大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交流制度化,推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2020年拟补充高中紧缺学科教师56名。

教学资源不断丰富。统筹规划和落地实施“三个课堂”,我州现有36所学校已通过高中直播、初中录播和小学植入式教学等方式接受北京、成都、绵阳等地的优质教学资源。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利用省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搭建州级图书管理系统平台。

教育配套不断改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州投入24105.9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1325.24万元、投资完成率88.47%,开工建设幼儿园89所、开工率100%,完工78所、完工率87.64%。2018年项目竣工37个、在建4个,2019年项目竣工23个、在建7个;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投入7542万元,建设普通高中4所。目前开工4个、开工率100%,竣工4个、竣工率100%。

(四)全面有序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事业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州幼儿园所数605所,在园幼儿3070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97%,专任教师1263人,全面完成“十三五”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2020年普惠性民办园59所,占98.33%,公办园在园幼儿24828人,占80.56%。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省定目标。拟定《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拓宽途径扩大资源供给。

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制定下发《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完善“控辍保学”5本台账,2019年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23%。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鼓励条件具备的县(市)启动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投入资金8236万元专项支持11所义务教育学校化解大班额,投资完成率96.48%。规划建设教学及辅助用房23348平方米,开工率100%、完工率96.5%。完成设备购置资金416万元。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目前已达到省定标准。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建设5人以上残疾儿童学校资源教室1675平方米,为资源中心和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的资源教室配备必要的特殊教育教学,以及康复设备190台(件、套)。

协调发展高中教育。全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6%,较2018年增加3.6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积极开展大班额化解专项计划,制定《阿坝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合理下达高中阶段招生计划,高中阶段招生人数比2019年减少711人,确保无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额。

均衡发展就业、社区教育工作。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行动,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发放创业补贴83万元。创立汶川县大学生青年创业孵化园,并获批为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建立就业见习基地78个,为符合条件的767名2020届困难毕业生落实求职创业补贴92.04万元。每年预算安排10万元用于开展非学历教育及社区教育。汶川、茂县已建立阿坝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基地。

(五)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严格民间投资办学准入。落实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分类登记制度,按规定进行分类选择,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确保办学条件符合规定的设置标准和有关要求,确保民办学校按照核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教育活动。全州现有民办学校(含校外培训机构)125所,其中营利性75所,非营利性50所。

强化日常办学行为监管。健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民办学校(含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日常监管。制定《阿坝州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民办学校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机制、强化防范管理,提高安全保障水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政策,其收费标准高于财政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承担。2019年全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安保人员420名、兼职人员179名,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学校所数74所。落实国家、省、州中小学生防溺水等各项安全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专项行动1000余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10万余份,设置警示标识标牌336块。2019年全州无学生溺水死亡事件发生。

二、2018年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十五年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有序推进行动计划、藏区专项、义务教育学校及薄弱高中改造等项目建设,落实资金7.32亿元,建设校园校舍面积40万平方米,装备学校194所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深入开展幼儿教师和村级辅导员培训、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活动,培训“一村一幼”辅导员1349名,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均接入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管理平台。提升州内高中学校吸引力,四川省汶川中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组织双语教师参加藏文语法、教材、双语教师普通话、师德师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中新课程改革等培训,促进教师素质提升。拓展双语高中学生升学渠道,2019年通过公开考核招聘藏汉双语教师29名,切实优化双语教师队伍。

(二)关于“现有人才无法满足生态示范区建设的需求”问题整改情况。制发《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委发〔2019〕13号),着力提高教师待遇,改善生活条件,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成功创建阿坝职业学院,建立从学前到高等院校的发展体系。积极与内地、浙江优质中职学校结对,2019年选派241名学生到浙江接受职业教育,选送专业技术人才交流12人次,教师交流培训27人次,州内中职学校与内地高校开展五年一贯制联合招生共计980人。

(三)关于“牧区县控辍保学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情况。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家长、教师依法实施义务教育意识,政府、社会、家庭、学校任务职责进一步明确。落实人民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和“六长”责任制,加大排查力度,制定劝返措施,逐项限期整改。因地制宜分类安置,通过“随班安置”“集中开班”和“集中补习再分班”等方式合理安置入学就读,加大返校学生关心关爱力度,让其逐步适应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两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救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紧盯重点县面向全州定期、不定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督查,确保控辍保学责任落实。2019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0%,初中净入学率达到99.34%。

三、2020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发展。实施2020年学前教育“80、50”攻坚战,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促进高中特色发展,按照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下达2020年高中阶段招生计划。探索职业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建立阿坝州职业联盟,推进校企合作,州中职校与相关就业基地达成校企合作协议。

(二)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发展。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目前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无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依法清退劝返并妥善安置返校学生接受义务教育。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方式,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按照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配备小学专任教师6600名、初中专任教师2855名,基本满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求。全州下达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设备采购资金2741万元。

(三)推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组织中小学校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国家和省资源平台开展好“停课不停学”。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线上备课、线上授课、线上教研、线上批阅作业等方面为专题对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全州参与培训教师达1.5万余名。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全州学校布局结构亟待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镇挤、农村空的现象突出,亟待通过调整校点布局、资源整合等手段盘活现有教育资源。

整改措施:结合乡镇规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精心组织调整学前、小学、初中、高中校点布局,原则上学前10人以下的校点、小学学生不足100人的学校进行整合,形成办学规模效益。

(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有待加强。州、县(市)无专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办事机构,无专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人员,无专项工作经费,导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统筹难、推进难。

整改措施:积极争取出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政策,在州、县(市)设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保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谢晓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