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凝心聚力打造世界牦牛产业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青海新闻网
分享到:

      青海新闻网讯 发布牦牛产业发展青海共识;17家省内外企业宣读牦牛企业高质量发展诚信经营联合倡议;聘任20位长期从事牦牛事业,在牦牛界享誉国内外高端专家为青海牦牛产业发展咨询专家;为享誉整个牦牛界的5位顶级专家颁发牦牛科研贡献奖……

      8月29日,第六届国际牦牛大会暨第一届青海牦牛产业大会闭幕。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发展、生态、产业”主题,在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专题进行研讨的同时,还为全省首届牦牛良种公牛选育活动评比优胜者颁奖,并举行国内牦牛研究开发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可谓成果丰硕。

      作为“世界牦牛之都”,在打造世界牦牛产业的道路上,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青海牦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启动实施牦牛产业精深加工提升行动,成立青海牦牛产业联盟,并借第六届国际牦牛大会,召开第一届青海牦牛产业大会,为全省凝心聚力推进牦牛产业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牦牛产业体系探索了实践路径。

      据了解,青海拥有可利用草场面积达到0.316亿公顷,其中经过有机认定的草原面积超过400万公顷。2017年,青海省牦牛存栏达到481万头,占世界牦牛的三分之一,占全国的40%。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牦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体系初步形成。”据省农牧厅厅长王玉虎介绍:目前全省从事牦牛肉、奶、毛绒的加工企业有500多家,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带动农牧户50.6万户。从事牦牛养殖生产的合作社组织有1000多家,牦牛相关产品种类达到200多种,牦牛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4%。

      近年来,全省以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为突破口,推进传统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牦牛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不仅成功培育出大通牦牛新品种,填补了世界牦牛育种史的空白。还拥有高原牦牛、雪多牦牛、玉树牦牛等一批多元遗传资源,成为青藏高原特有的畜种资源和重要基因库。

      王玉虎说,作为全国唯一牦牛核心育种场的大通种牛场,我省目前已建立9个牦牛研发单位,设立牦牛综合试验站7个,良法良种良料综合配套试点、牦牛高效养殖技术得到推广,野牦牛驯化利用、牦牛复壮、牦牛犊开发等取得突破性成果,牦牛一年一胎在试验区已达到75%以上。

      据悉,到2025年,全省牦牛饲养量控制在500万头以内,天然草场饲养量控制在350万头左右,年出栏从143万头提高到160万头以上,能繁母畜比例从49%提高到55%,牦牛标准化养殖比例从20%提高到30%,肉产量从12.8万吨提高到15万吨以上,鲜肉率从14%提高到30%,牦牛肉产值从70亿元提高到90亿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