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从青藏高原到成都平原“合作飞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工业园区管委会
分享到:

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绵竹的德阳—阿坝生态经济产业园区(简称德阿产业园区),藏族女干部康真初正在准备园区新一轮扩容的基础材料。她的身后,横在德阳市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之间的龙门山脉高耸入云。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应用化学,主打锂电的德阿产业园区正是我的用武之地。”出生于1992年的康真初,是四川阿坝州黑水县人。她很开心能以自己所学,为高原家乡与平原城市的“合作飞地”作出贡献。

什么是“合作飞地”?德阿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川说,“合作飞地”是指青藏高原上的阿坝州和成都平原上的德阳市,共同出资互派干部,在德阳市域内共建产业园区,利用阿坝州的锂矿资源,使用阿坝州的电力优惠政策,发展成果双方共享。这是高原民族地区和邻近的平原大城市之间,进行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发展要素互补的重要探索。

李川是阿坝州派出的副处级羌族干部,已在德阿产业园区服务8年。他说,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麓、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交界处,其高处为海拔3500米到4000米的高原草甸,从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过渡地带则是险峻的高山峡谷,落差大、平地少。阿坝州更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以大熊猫为旗舰物种的珍稀动植物家园,生态价值突出。因此,考虑工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协调、高原与平原的协同、大城市与民族地区的协作,“合作飞地”成为优选。

瞄准国家双碳目标引领的新能源浪潮,2015年德阿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吸引了致远锂业、思特瑞锂业等39户企业先后入驻。

一家入驻企业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德阿产业园区作为国家批准的化工园区,入驻后一是解决了州内的生态容量、场地难题;二是在平原也享受到了高海拔民族地区的优惠电价,去年仅这一项政策红利,就让企业降低成本约2000万元;三是节约了冶炼辅料上高原的运费;四是有利于吸纳人力资源,高原上招工难,下到平原后,全厂招满900多名职工,解决了用工的燃眉之急。”

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合作飞地”运作模式加快走向成熟:2022年德阿产业园区实现年产值204亿元,实现税收12.2亿元。其中,分配给阿坝州近8亿元税收,约占全州税收总额的五分之一。

德阿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叶涛介绍,截至目前,德阿产业园区已形成年产6万吨的基础锂盐产能,占全国产能的近十分之一,在国内崭露头角,进一步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四川鑫锐恒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亿元的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的年产20万吨新能源材料、20万吨磷酸铁项目等纷纷签约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生产要素的匹配力度,比如说,我们打算通过发展特色储能,争取将阿坝州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储存并搬运到园区,实现园区绿电化,走向零碳排放。已有龙头企业在联系我们做计划,预备进行新赛道的大规模投资。我们希望能以园区的整体形态,凸显高原与平原协同发展的特有生态优势,去参与新能源的全球竞争。”叶涛谈起前景信心满满。(记者谢佼)

责任编辑:谢晓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