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工业园区管委会
分享到: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州相关工作

1030日,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州相关工作。

会议专题学习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公正,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就是要从外部建立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从内部架起司法人员过问案件的“高压线”,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制度保障。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防止干预司法的重大意义,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时刻把法律、纪律、制度、规矩、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坚决做到不递条子、不打招呼、不插手事务、不干扰过问,不以任何形式干预司法活动或插手具体案件,自觉养成依法依规办事习惯,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行使,切实抓好《规定》落实,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与尊严。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准确理解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思想上厘清和纠正“官念”、从行为上戴好和戴正“官帽”、从圈子上厘清和净化“官样”,切实发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点带面、以上率下不干预司法的关键作用。要科学把握防止干预司法的根本方法,强化建章立制、制度执行、队伍建设、公开透明,在制度保障上下功夫,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消除制度缝隙,防止权力出笼、“牛栏关猫”。要严格履行防止干预司法的纪律责任,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完善他律措施,严格纪律防线,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凉山州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坚决清除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消极畏难情绪,树立科学防火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全力做好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维护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保持森林草原防火高压态势,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以及基层管护巡护人员责任,逗硬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双向责任追究制”,严肃处理值班人员擅离职守、巡护人员玩忽职守、扑火人员在册不在岗等行为,确保班有人值、山有人看、草有人护、火有人管。要继续抓好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演练和日常训练,持续提升科学、安全防灭火能力。要做好防火应急物资储备轮换等工作,确保火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送达一线投入使用。要紧扣国务院督导组反馈问题,细化责任清单,紧扣时限要求,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和隐患整治工作,对国务院和省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要继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要突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控,严管严控生产生活、宗教祭祀等用火行为,杜绝火源进山入林,切实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坚决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今年是为期三年专项斗争的成效检验之年,全州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的政治意识,强化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切实把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要认真落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围绕“六清行动”阶段性目标再掀攻势,围绕“六建”要求着眼“长效长治”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各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持续推动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持续有效净化社会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文件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通报了州党政代表团赴拉萨市考察学习情况;集中讨论研究了全州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蔡华)

                                                                                                                                                                                                                                                                                                责任编辑:胡江

责任编辑:谢晓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